台灣攝影學會

http://www.twphoto.org.tw
 
 
 
報名處
前往FB
聯絡我們  學會位置 入會申請 
主題︰攝影小品的基本概念-翁庭華

發佈日期︰2009/8/24 上午 09:28:32

  創作者耗費生命、心血、時間所創造的作品,是長期經驗的累積,因此人們在看作品時,或許有如快門的開關,但要看出作品中更深一層,值得再次甚至無數次的深入探索,才能看出作品的精神內涵,讓觀者增添無限的想像空間。
  攝影小品的提材舉凡生活中的任何事物皆可做為表現對象,但與風光攝影大自然宏觀場景截然不同,皆為小景小品的細小景緻或某些景觀的局部角落。表現上注重含蓄、委婉、抒情、發人深思、耐人尋味。它的寓意性決定了富有濃厚的個人特色,是作者內心思想和個人見解的強烈表達。

  文學有許多不同的表達方式,像詩歌、散文、遊記、雜文、小說等體裁,攝影也一樣,有單幅、多幅、專題及小品等,而不同的作品有各異的表達方式,如氣勢如虹、雄渾磅礡、豪邁坦蕩的尼加拉瓜大瀑布或山岳攝影等,以大畫幅大場面為對象。現代城市高樓林立、車水馬龍、喧天價響的台北東區街景或西門叮人潮洶湧的熱鬧景象,以中景為主。悅耳動聽的小鳥啼叫,或情侶纏綿竊竊私語,道盡了無限的甜蜜,後者即為小品小景的典型比喻。
  我們從攝影史的歷程中,不難發現眾多彌足珍貴的影像,都歌頌作者家喻戶曉經典之作,像安瑟‧亞當斯(Ansel Adams;1902-1984)以音樂上的造詣,使他的風光攝影像交響樂章般雄壯有力,有著史詩般與眾不同的氣勢,奠定了【純粹派】風光攝影大師的威望,然而鮮為人知亞當斯也曾拍過不少攝影小品。另外一位攝影大師愛德華‧威斯頓(Edward. Weston;1886-1958),他的著名人體、貝殼、青椒等攝影小品為其主流,表現出人體特有的強烈型態感和內在生命力。但同時他也拍過大場面、中場景的作品。由此可印證攝影小品並非一般人認為那是小格局小眼睛的東西,每個攝影家為了面對眾多素材,隨時可視實際狀況調適創作思路,使影藝歷程高低起伏多樣多采。
攝影小品具備以下基本概念:
一、攝影小品讓人引發出一種無限美妙的想像,又感覺它更像一篇趣味盎然的童話故事,拍下來的不僅是眼見的東西,還要有想到的東西,從感知到藝術想像的轉化境地。
二、色彩是彩色攝影極有表現的手段,但並非越繁雜越豔麗則好,五顏六色、光怪陸離,未必就是美,反之色彩不繁而從基調裡尋覓韻味,淡而味深,卻能產生較好的藝術效果,攝影小品的用色應以簡而淡為要。
三、構思是一種發現,是一種創造,在構思過程中作者要尋找、發現富有藝術表現力的,具有特殊意義的形象,用自己豐富的想像力,通過別具匠心的光線、色調、線條去營造畫面,創造出一種意境,引發觀者的共鳴。
四、光是攝影造型的基礎,沒有光就沒有攝影,光線的運用是攝影者表達思想感情,實現藝術構思的重要手段,借助光線描繪精彩的圖像,勾勒出光影交錯的世界。
五、細心觀察、刪繁就簡、大膽提煉,在一點一滴的小景中,傾注滿腔熱情,表達思想感情,以新穎的攝影理念,創造一種寓有某種隱喻或留有連想餘地的朦朧藝術形象或意境,表現含蓄在司空見慣的環境中,使原素材變的不同尋常。
六、在走過許多國外的景緻,總覺得沒有自己家鄉的豐富感情,看到鄉土的一切,無論是大景、中景、小景使人動情,這是對本土情感完全釋放與流露,通過這種心境來豐富自己的攝影藝術語言,增進影藝修養。
七、攝影小品在寧靜但在充滿生機和優美旋律中,以簡托繁、以靜制動、以巧妙構思,使畫面色調單純、色階和諧、構圖簡潔、畫面分明,顯示出一種精神,散發出一種力量,憑藉作者的藝術想像力,賦予這些具體可感的形象,留下深刻的思想內涵。
八、只要細心尋覓素材,就會在平凡事物中發現無窮盡生動造型及美妙旋律,攝影小品可以激發人們的藝術想像力,鍛鍊攝影功力,從中得到美的啟示,攝影分為不同門類,攝影小品雖不能像紀實攝影那樣可以反映轟轟烈烈的時代變革,但它完全能夠用自己獨特的藝術魅力去美化人生。
九、拖爾思泰說過:”簡潔”是美的必要條件,藝術最忌有多餘的東西,只要不妨礙美,應可把不必要的東西盡量排除。為了能夠咫尺畫幅之內,以簡潔的形象表達豐富的內容,做到形簡而義豐的境界。
十、攝影可以是抽象與具象同在,誇張與寫實並存,但選材可以在社會生活中每一個角落,同時亦可在家中的室內擺設,如房間裡的壁面、桌椅、廚房、臥室等平面、立體的物體,進行巧妙的組合,使實物與空間的線條融合在一起,構成一幅動人的小品。
十一、看慣了色彩繽紛豔麗奪目的彩色照片,轉而看看黑白攝影作品,會使人感到耳目一新,五光十色、七彩豔麗的世界,被提煉為黑白兩色將更別具魅力。羅丹說:在藝術中有個性的作品才算是美的。具有鮮明個性藝術形象,能給人以深厚、特殊的內在美。
十二、攝影創作離不開構圖與造型,好比寫文章離不開章法一樣,它是攝影的成敗關鍵,一幅構圖造型協調的作品,就像音樂中一段優美的和弦一樣,給欣賞者帶來滿足和愉悅。
十三、攝影小品對美的形式有較嚴格的要求,優秀的攝影小品要能體現均衡、和諧、比例、多樣、統一等形式美的諸多法則,還要用光線、色彩等造形藝術的綜合藝術要求,展示主題達到簡潔完美的境界。



 

 HyperLink

 HyperLink

 HyperLink

 HyperLink

 HyperLink

 HyperLink

 HyperLink

 HyperLink

 HyperLink

 HyperLink

 HyperLink

 HyperLink

 HyperLink

 HyperLink

 HyperLink

  
© 2002-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by 台灣攝影學會 網站維護組員
 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四段49號3樓 E-mail:twphoto1963@gmail.com
電話:+886-2-22877336 傳真:+886-2-22877336
  程式設計:周炎生 2007/9/1-2014/10/22